今天是: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木与建筑学院建筑学系考察实习基地、推进访企拓岗工作 ——走访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业

发布日期:2024-03-26    作者:土木与建筑学院     点击:



为了全面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实践性教学优势,深入掌握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质量的具体要求,以及拓宽校外就业基地建设,进一步切实了解2024届建筑学毕业生实习情况,2024年3月21日至22日,土木与建筑学院副院长谷雨、建筑学系主任齐成龙、建筑学系专任教师张朝、姜北荣一行4人前往天津、北京两地开展访企拓岗工作,先后走访了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并看望实习学生。

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走访

北京房地集团施工场地走访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走访

走访过程中深入了学生的工作现场,了解学生们的工作状况与生活环境,并与实习单位的指导教师进行了深入的访谈交流,全面了解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的表现,并认真听取企业对实习学生的评价。

在与企业的交流中,谷雨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独特的办学特色、学院的专业设置以及人才培养的成果。同时,也表达了我院与各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的意愿以及对于毕业生就业的需求与期望。企业方也分享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发展规划、业务范围、与其他高校的合作情况以及公司的人才需求,并对我校学生在基础知识掌握、专业技能运用以及职业素养展现等方面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第一站走访了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以房屋建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服务为主要经营业务。慰问了2020级毕业实习学生贾紫晗,了解其工作内容,并听取学生近期工作的汇报、参观了学生实习项目的施工现场,然后在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就深入实施“访企拓岗”,学生实习与就业需求、学生参与项目实施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与中天建设集团负责人座谈交流

施工现场调研

与实习学生贾紫晗在施工场地留影

第二站走访了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负责古建筑维护保护、近现代文物建筑维修保护等内容。负责人对我院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带领我们了解了学生实习项目历代帝王庙博物馆修缮工程的具体情况,并向我们详细讲解了历代帝王庙的历史传承,同时就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2020级毕业实习生乔直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收获与感想,该公司负责人也对学院组织这次走访调研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

参观历代帝王庙

现场指导学生

与学生乔直及实习负责人在施工现场留影

第三站走访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院为国内久负盛名的综合设计研究院,涉及业务领域广泛,包括各类公共与民用建筑工程设计、城市设计、居住区规划与住宅设计等。交流围绕学院基本情况、学生实习情况、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需求、学生就业等方面展开,为后续学生实习打下了基础,我院毕业实习生陈泽也得到了实习指导老师的肯定。

与清华设计研究院负责人座谈交流

与实习学生陈泽在清华建筑设计院留影

参观清华大学校园

通过走访、交流与探讨,对学生实习情况给予了指导,带去了学院对学生们的关怀,同时让企业感受到了学校学生实习、就业的重视,对我系今后的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质量等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