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践教学 >> 正文

校企协同育人,设计做在城乡(河北蓝本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毕业设计项目专题讲座研讨

发布日期:2023-12-19    作者:     点击:

为了落实我校有关毕业设计管理规定和部署,进一步加强本科生毕业设计指导工作,提高毕业设计的质量和学术规范性,提高学生参与社会一线实践的能力和创新能力,2023年12月18日下午,建筑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学系,邀请河北蓝本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苏海昆,对毕业设计项目为井陉县吴家窑乡滴水岸村民宿空间设计的师生进行专项讲座研讨,讲座主题为情怀与品质的对话—民宿空间设计。

参与本次研讨的有:艺术设计系系主任卢翠、艺术设计学系教师张永刚、马村、李芳瑢及滴水岸村民宿空间选题方向的18名学生。

河北蓝本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建筑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学系重点开展的校企合作单位,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是一家从事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为主的装饰公司。井陉县吴家窑乡滴水岸村民宿设计是该公司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井陉县比较重视的一个项目。

井陉地处晋冀通衢,是全国首批千年古县,境内人文历史积淀厚重,其中吴家窑乡滴水岸和白土坡两村相邻,是一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落,是井陉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剧了城乡二元割裂,导致现在村中人口外流,村落荒废。但是由于滴水岸和白土坡村风景优美,民风淳朴,古建筑极具地域特色和文化价值,吸引了很多画家,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到村中旅居创作,也成为了周边城市人们周末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此次民宿方向的毕业设计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分析研究井陉文化及休闲度假村中民宿设计的发展之路,对美丽乡村建设具有积极的研究作用。

毕业设计是艺术设计学专业毕业前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每个学生独立地全面运用所学专业知识通过具体工程设计实践,达到知识的升华,它既是专业基本技能的训练,又是对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的全面检验。在研讨会上,苏总分享了自己对民宿空间设计方面的理解和经验,讲解了民宿的生活美学,向同学们列出了民宿设计的重点及核心要素。随后,学生纷纷向苏总展示了自己的民宿设计方案并提出了设计过程中的一些疑问,苏总耐心地一一进行解答。

会后,艺术设计学系卢主任对苏总的详细讲解表示感谢,并进行总结,希望通过本次毕业设计讲座研讨,使学生能够把四年的课堂所学知识做个总结归纳,把理论知识同设计生产实践结合起来,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使学生毕业后能更好的同社会接轨。

艺术设计学系开展校企合作共同指导毕业设计可以提高学生参与社会一线实践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综合市场导向,有针对性的培养人才,注重学生的实践技能,从而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